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木質構造建築設計與施工一
Design and Construction of Wood Structures (Ⅰ) 
開課學期
106-1 
授課對象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蔡明哲 
課號
Forest5017 
課程識別碼
625 U171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2,3,4(9:10~12:10) 
上課地點
林四 
備註
與張豐丞合授
總人數上限:4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61Forest5017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木構造建築設計課程分上下兩學期教授,在上學期先介紹木構建築與環境、木質建築結構設計,逐步探討結構載重與荷重設計、木質材料性質與設計、基本應力、樑之設計、水平樓板、軸向力與彎曲軸向力、剪力牆與木結構的聯結工法,使學生具備木構造建築設計的基礎知識。在下學期則針對木質構造建築梁柱構造工法與框組壁系統(2×4)之施工技術,做深入的探討,以訓練學生對木構造建築設計、施工與結構安全性分析的能力。
 

課程目標
1.經由木質構造建築設計上各項因子的探討以達成對各種木質構造建築特性的瞭解。
2.經由講授與習作以達成對木構造建築所使用木質材料的特性、木構造建築結構系統與設計、施工等等通盤性的瞭解。
3.經由學期報告以培養學生對於木構造建築設計及施工與進一步研究之綜合能力。 
課程要求
待補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1.木造住宅工事共通仕樣書(解說付),平成12年(2000),日本財團法人住宅金融普及協會。
2.木構造建築物設計及施工技術規範(2003)內政部營建署公佈,營建雜誌社編印。
3.王松永編著(2003)木質環境科會,國立編譯館編印。
4.木構造建築物(梁柱構法系統)施工技術手冊,王松永等編著。
5.飯塚五郎藏著(1997)住宅     木構造,丸善株式會社,295pp
6.Hoyle R. J. and Woeste F. E.(1994)Wood Technology in the Design of Structures, Fifth Edition, Iowa statel Univ, Press/Ames 394pp。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7週
10/26  木材特性 
第8週
11/02  工程木材 
第9週
11/09  木構造結構系統 
第10週
11/16  耐力壁設計 
第11週
11/23  構件斷面設計-1 
第12週
11/30  構件斷面設計-2 
第13週
12/07  高層木結構與防火 
第14週
12/14  建材展 
第15週
12/21  連接件 
第16週
12/28  進度報告 
第17週
1/04  期末設計發表